Brand 楓月 > Blog > 名牌包 > 您的名牌包是真的嗎?杜絕仿冒品被害的必備知識總整理

您的名牌包是真的嗎?杜絕仿冒品被害的必備知識總整理

發現自己的名牌精品居然是假貨時真是備受打擊!實際上,把名牌品拿去鑑定後才發覺竟是假貨的案例的確屢見不鮮。

究竟該怎麼做,才能避免買到假貨呢?

本篇文章將以仿冒品的入手原因與預防對策為主題,為各位詳盡介紹一些杜絕A貨被害的必備知識。

仿冒品佔據了全球貿易的3.3%,且還在持續增加中

仿冒品

為什麼會不小心入手假貨?因為我們身邊早已充斥著各式各樣的仿冒品。

根據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於2019年3月公布的趨勢報告顯示,2018年仿冒品與盜版品的貿易量竟比5年前增加了480億美元,高達5090億美元,可見這些侵害智慧財產權的交易正在逐年增加中。

仿冒品增加的主要因素有2點。

第一,小型包裹的流通量變大,導致檢查更加費時,故而提高了核實的難度。如今,透過郵寄、宅急便等配送的小型包裹,在海關僅能進行部分抽檢,許多違法業者便利用此漏洞,作為仿冒品交易的主要途徑。

第二,針對仿冒品秘密交易者的罰則缺乏一致性,針對香港等自由貿易區所訂定的特殊法規更助長了這些仿冒品的貿易活動。

由於現狀並未出現任何針對以上兩點的解決對策,因此仿冒品貿易未來仍可能繼續保持著擴增的趨勢。

 

世界上有8成的仿冒品源於中國和香港

世界上流通的仿冒品有大半都來自於中國和香港,從2014~2016年的發展來看,中國的市佔率雖顯示遞減,但香港卻依然持續上升。我們可以說正是因為香港的自由貿易政策,部分加劇了仿冒品流通的猖獗。

OECD countryranking

source:「Trends in Trade  in Counterfeit and Pirated Goods」OECD

當然,這些仿冒名牌產品也都無可避免地大量流通到了身為鄰國的台灣。

 

名牌品鑑定的委託案件裡有14%被判定為假貨

BRAND 楓月以台北市為中心,專營名牌品、寶石飾品的收購與販賣事業,每每提供收購服務前,都會交由鑑定師們親自評估、確認商品的真偽。

2019年,客人委託BRAND 楓月鑑定的商品中,竟有多達14%被發現為仿冒品

 

從類別來看,最多的是佔整體6成的名牌包,名牌錶(14%)次之,然後是錢包等小物類(12%),以及寶石、鑽石等珠寶類(13%)

 

毫無疑問的第1名是LV 路易威登,而GUCCI 古馳、CHANEL 香奈兒、HERMES 愛馬仕與ROLEX 勞力士等高額名牌次之。

 

意外入手仿冒品的5大常見途徑

radydior包包

究竟哪些途徑,最容易不小心得到仿冒品呢?BRAND 楓月在鑑定並判明真偽的同時,對客人們進行了調查,以下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第1名:來自友人、情人的贈禮

「朋友到國外旅遊時帶回的紀念品,當初收到如此貴重厚禮還覺得很開心,但…」

「男朋友送我的生日禮物,沒想到竟然是假貨,太震驚了。」

 

第2名:代購途徑

「業者從國外帶回的商品,售價比原本低了三成,因為很便宜就買了。天下果然沒有白吃的午餐。」

 

第3名:網路賣家

「在網路上購入的商品。因為比定價便宜了將近一半便衝動買下,果不其然是假貨。」

 

第4位:借貸的抵押品

「借錢給朋友時,對方拿它當作抵押。結果錢卻沒有還回來・・・想說把價值相當的抵押品拿去變賣換錢也不算虧・・・沒想到卻失敗了」

 

第5名:家人的所有物、朋友淘汰的舊物

「沒想到友人竟然會把假貨給我,真是太震驚了。

居然被家人給騙了,真是深受打擊。」

 

總體而言,最常見的案例即是來自他人的贈禮。畢竟禮物本來就不是親自購入的東西,又難以確知購買途徑,務必把可能是假貨的風險放在心上才行。

而第2名的「代購途徑」與第3名的「網路賣家」則多是被便宜價格所迷惑的結果,其實只要做好事前調查,就能多少避免了。至於該如何避免,敬請繼續閱讀下個章節。

 

如何避免買到仿冒品

hermesHwallet

容易意外入手假貨的途徑主要有以下4種,而它們又各自有哪些注意點呢?

・實體店面

・網路商家

・二手交易App

・來自他人的贈禮

實體店面

★販售的品牌種類是否過於單一?

明明不是品牌正規代理店或直營店,但店內卻幾乎清一色只販售同一品牌。遇到這種店家時,務必得小心警戒,很可能是一些不肖業者鎖定了銷路較好的單一品牌並大量偽造販賣的策略。

★只販售大量的新款和人氣商品?

產品當紅、搶手之時,仿冒品往往也會大量流通。遇到新款多得不自然的店家,務必仔細注意。

★價格是否低到令人不敢置信?

正版商品的原價很高,不可能突然降價得如此極端,遇到異常的低價時更應警戒。

 

網路商家

★是否提供有銀行匯款以外的結帳方式?

結帳僅限匯款的店家,常有很高的機率是犯罪組織,可能正是以快速獲取大量資金為目的。以網路途徑購入時,務必確認商家是否也提供有貨到付款等其他結帳方式。

★有無使用免費地址?

購入前務必仔細確認商家是否明確記載著公司名稱、負責人、所在地與電話號碼等資訊,並避免透過只使用免費地址或手機號碼的店家。

★利用「網頁名稱+詐騙」等關鍵字來搜尋

這些提供仿冒品的惡質店家,很可能早已在網路上出現惡評,覺得可疑的話,不妨在購入前,利用「網頁名稱+詐騙」等關鍵字來搜尋看看。

二手交易App

★確認購後心得、商品評價

購入前,務必仔細查閱二手交易平台上的賣家交易「評價」,確認對方過去是否曾發生過惡質的糾紛。

★核實正版商品的款式設計

某些仿冒品會推出正版商品中沒有的色號或款式,可從值得信賴的來源獲取情報,明辨商品的真偽。

★確認產品序號的有無

一些高價的名牌商品會附有產品專屬的序號,購入前都應一併仔細確認。

★商品說明是否清晰明瞭?

仔細檢查購入時間、地點與當時價格等入手途徑的相關信息,以及賣家親攝的照片有無等,各種能充分理解商品狀況和細節的資訊是否詳盡。

★商品價格是否合乎行情?

購入前,可以先利用官方網站來確認產品的行情,若網路賣家所設定的價格低到不合乎常理,那麼就很有可能是仿冒品了。

 

來自他人的贈禮

★確認入手途徑

若收到的禮物並沒有附上正規店家的購入證明、保證書,不妨旁敲側擊地向對方打探一二,確認產品的入手途徑。

★比較看看正版產品的外觀設計

不妨利用正規品牌官方網站等可信賴的情報來源,實際比較釦具、顏色、造型與尺寸等細節。此外,有時候假貨的外盒或說明書等印字與做工都較為隨便,可以多多留意。

 

小心!別在不知情下把假貨贈與他人

friendship

另外,把自己不使用的名牌產品贈與他人時也應多加注意。

根據本次我們調查的結果顯示,意外入手仿冒品途徑的第1名,就是「來自他人的贈禮」。

如果無法證明是自己從正規店家購入的正版品,自然也就無法排除假貨的可能性。即使是贈與當下本身並不知情,往後對方察覺時必定也會深受打擊。實際上我們也經常在鑑定場合裡,看到不少因當場才知曉是假貨而感到傷心難過的客人們…。若因為這種事情而搞壞了人際關係,豈非得不償失?

在無法確信所有物是否為真之前,都應謹記「不要隨便送人」的基本原則。如果要送的話,更該在贈與對方前開宗明義表示,自己並非由正規管道購入,且不具相關證明=恐有仿冒品的風險。

 

我的名牌是假貨嗎…有疑慮時就使用「免費鑑定服務」吧!

正規品牌的店面基本上是不會提供真偽鑑定服務的,有需要不妨尋求值得信賴的二手名牌收購、專賣店,利用鑑定服務來確認所有物的價值。

BRAND 楓月也提供商品鑑定的服務,歡迎隨時向我們諮詢!

↓ ↓ ↓

LINE免費鑑定

 

總結

市面上的仿冒品流通量連年增加,充斥在我們的生活周遭。

不過只要按照文中整理的對策進行防範,就可以大幅減低意外入手假貨的風險了。我們也在此誠心希望,今天的文章能夠幫助各位成功杜絕仿冒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