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nd 楓月 > Blog > 鑽石 > 鑽石的價值會在不久的將來大幅下跌嗎!?

鑽石的價值會在不久的將來大幅下跌嗎!?

-鑽石的價值正瀕臨著下跌危機-

長久以來,鑽石一直被視為價值極高的有形資產,除了作為投資標的外,也經常被以紀念日贈禮的名目購入。鑽石之所以高價,主要在於2大因素,「美麗」與「稀少性」,不僅擁有著天然礦石中最堅硬的質地,優異的光線折射率更造就了璀璨的光輝。此外,開採、加工等花費甚鉅,再加上產量稀少、難以輕易供給的緣故,使得交易價格大幅提高。

不過,最近鑽石的價值似乎開始出現了下跌趨勢,想必未來每況愈下的可能性也並非全無。本文將以鑽石價值可能在不久將來下跌的原因為主題,為各位具體詳述。

 

可能導致鑽石價值下跌的6大因素

人工合成鑽技術愈趨進步,與天然鑽無異的品質只需半價就能入手

鑽石裸鑽

鑽石的合成技術越來越發達,幾乎可達到成分、特徵完全相同的品質。合成鑽與天然鑽的差異,僅在於自然界數百年的歲月形成,或是實驗室機器裡短短數周的成果。目前最先進的研究、製造據點,所執行的合成方式有兩種,CVD(化學氣相沉積法)與HPHT(高溫高壓法),最早被定名為「人造合成鑽石(Laboratory Grown Diamond)」,以美國為中心積極拓展市場。如今,這般高品質的鑽石,竟然只需天然鑽石的半價以下即可購入。

根據貝恩策略顧問公司(Bain & Co)等單位的調查顯示,人造合成鑽石的成交量預估將在未來5年內佔據鑽石市場的15%~20%。

 

地表下蘊藏的鑽石量多到用不完!

鑽石在過去被視為印度特產的寶石,除此之外沒有其他地方可以開採。

但隨著18世紀的巴西、19世紀的非洲大陸等鑽石礦脈陸續發現,再加上開採技術的進步,使得原本僅限印度的鑽石出產國排行局勢日漸扭轉。

此外,近年在俄羅斯、澳洲等地區也發現了不少鑽石礦床,在俄羅斯鑽石礦床中,更探查出前所未有的蘊藏量,據說粗估共計數兆克拉左右。如此高度的蘊藏量,幾乎可為全球提供源源不絕的鑽石長達數千年之九。

在產地有限的時代,鑽石確實擁有著極高的稀少價值,但如今的鑽石似乎早就不如以往貴重了。

 

 

戴比爾斯集團(De Beers)的價格壟斷機制日漸崩壞

訂婚戒指

以前鑽石原石的流通量約有90%源自戴比爾斯集團(De Beers)旗下的礦山,該集團自1888年創立以來,便收購了原石產地之一的南非鑽石礦山以獨佔專利,並建構從生產規劃到販賣的壟斷機制,形成實質上掌控原石市場的專權。戴比爾斯集團以獨占鑽石的資源供應,從而穩定鑽石的價格。

進入20世紀後,更利用巧妙的標語與名人代言作為市場上的戰略武器,確立了如今在鑽石界的地位。

~戴比爾斯集團的宣傳標語~

「鑽石恒久遠,一顆永留傳(Diamond is Forever)」

「求婚戒指的價格是薪水的3月分」

「Sweet 10 Diamond」

不過,隨著鑽石產地逐漸增加,目前戴比爾斯集團在鑽石市場的佔有率早已下跌至30%,不再擁有一家獨大的價格控管能力。戴比爾斯集團一直以來的嚴格控管、將鑽石設定為「高價寶石」的經營策略,都非常有可能在未來瓦解。

 

 

供給量過多,導致原石的交易價格出現下跌傾向

在天然鑽石的供給過剩,研磨完的鑽石、未加工原石的庫存卻仍在持續增加的情況下,最終將導致鑽石的價格逐漸下滑。

為避免市價低落,戴比爾斯集團以調低生產目標為策略,卻依然難以扭轉頹勢的加速。英國的戴比爾斯集團與俄羅斯的埃羅莎集團(Alrosa),是佔據整體供給量2/3的兩大業者,兩者都不約而同地在2019年度減少了25%的銷售量。 資料來源:GIA

以穩定市價為目的的供給量限制策略仍在進行式,但今後價格是否真能如願恢復安定,著實難以預料。

 

 

科技的進化使大顆鑽石不再是稀有的投資標的

技術革新的結果,使得數十克拉以上的大顆鑽石更容易發掘,隨著大顆鑽石產量的連年上升,稀有性也逐漸降低。

數十克拉以上的大顆鑽石過去曾是投資標的的人氣選擇之一,但近年來由於鑽石價格的穩定下跌,部分富裕階層已開始不再將它視為有形資產。資料來源:GIA

說來諷刺,技術越是進步,鑽石也就越來越不再稀罕了。

 

 

養殖珍珠的誕生導致天然珍珠價格大跌,鑽石也會如此嗎…??

珍珠

1893年,御木本幸吉成功開發出世界首創的珍珠養殖法,立即引起歐陸珠寶商們的批判,還曾出現告發「養殖珍珠是假貨」的官司爭議。但1924年巴黎的審判勝訴後,養殖珍珠終究正式擠身於寶石之列,獲得全世界的認同。而後,福客多珍珠貝的養殖珍珠更在市場上成功席捲旋風。

形狀優劣、珍珠層厚度、光澤、成色等,從各方面來判斷,養殖與天然的表現都幾乎無異,珍珠的價值也因此大幅下跌。所以,我們確實很難斷定,鑽石是否也將面臨如此境遇。

 

 

總結

諸如此類,全都是可能導致鑽石價值下跌的原因。

正準備以投資目的購入的朋友們,或許再次冷靜思考一遍會更好。

若您收藏的鑽石已不再需要,不妨趁著價格還沒下跌前,趕緊賣出也未嘗不是好辦法。

BRAND 楓月提供有免費的鑽石鑑定服務,隨時歡迎向我們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