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nd 楓月 > Blog > 名牌包 > 徹底比較收購與寄賣!轉售二手名牌時該怎麼挑?

徹底比較收購與寄賣!轉售二手名牌時該怎麼挑?

各位平時都怎麼處理淘汰的名牌精品呢?在回收、再利用觀念深植人心的歐美及日本等地,都很習慣將不再使用的名牌包等商品快速變賣兌現,並利用換得的獲利,再次購入新款時尚單品。這種時候,人們最常尋求的不外乎是「寄賣」與「收購」這兩種服務。

本文將在此詳細比較寄賣與收購的優缺點,並分析兩者所適合的目的,以協助各位找到最符合自身需求的服務。

名牌兌現的便利服務,「寄賣」與「收購」

首先,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兩種服務的流程有哪些差異吧!

寄賣

將商品寄放在店家,委託對方代為販售。商品售出後的獲利,將被店家扣除部分的寄賣手續費。

收購

由收購業者鑑定商品、提出估價,經雙方同意後即完成交易、立刻兌現。

 

 

「寄賣」與「收購」的基本流程

兩者的主要服務流程如下

寄賣的服務流程

 1顧客提供想轉手的物品

 2由寄賣店家與顧客討論後,決定商品的售價

 3在店面或網路上銷售

 4商品賣出後才可得到獲利。店家會從中酌收手續費。

收購的服務流程

 1顧客提供想轉手的物品

 2店家鑑定後,提出估價金額

 3經雙方同意後當場完成交易並獲取現金

關於寄賣的補充說明

手續費的規則主要有三種。第一種,以售價的〇%來決定;第二種,賣出超過顧客期望金額時,多出的部分視為店家利潤(手續費)。比方說,有時顧客雖將價格設定為35,000NTD,最終店家卻以42,000NTD售出,那麼店家可能會選擇不收手續費,把多出的部分當作自身利潤。或者第三種,依最終售價視情況提高手續費。每家店的收費規則都各有所異。

 

 

寄賣的優點・缺點

優點:有機會賣出比收購更高的價格

基本上寄賣往往比收購更有機會能以高價出售。

但某些特定商品的價格卻也可能與收購幾乎無異。

缺點:待售時間長,無法立即兌現

寄賣方式通常必需「等到商品賣出」才能獲取利潤,有些商品甚至還可能遲遲賣不出去。

寄賣期間的上限多設定為1年左右,在此期間恐有2種風險:

第一,行情下跌到比預計售價更低。

 新款系列、限定商品,以及因人氣演員等著用而爆紅的單品等,行情都很容易下跌。

第二,商品劣化、損傷,導致本身價值降低

 具體來說,店內照明、透進展示窗的自然光線等,都可能造成皮革表面褪色,還有保存地點溼氣太重的話,也會導致包包內部質地沾黏、脫落等,這些都是十分常見的因素。

因此,店家的挑選極為重要,選擇擁有「廣大客群」、「高販賣力」的店家,才能快速將商品轉手。另外,商品的管理機制是否完備、造成損傷後如何處理等,都是寄賣前務必注意的重要環節。

 

 

收購的優點・缺點

優點:可當場兌現

收購服務最大的優勢就在於可立即兌現,當場完成交易,可以成功省去行情下跌、商品劣化等風險,且一次就能徹底解決,更不費事。講求「效率」的人,最適合選用這種方式。

缺點:每家店的鑑定價格差異太大

每個收購店的鑑定價格都各不相同,某些商品的價差甚至可能高達3萬元以上。

出現巨大差異的主要原因有2個:

第一,鑑定師專業素養與知識量差異。尤其是鑑定難度較高的鐘錶、寶石與古董包款等,最容易出現高價差。

第二,店家擁有的銷售通路多寡。

能直接銷售給一般消費者的店家,自然比僅交給業者二次收購的店家利潤更大,也因此能提出更高的鑑定價格。此外,店家在國內外擁有的銷售通路、轉售形式多寡也十分重要。尤其是鐘錶、首飾與收藏價值高的名貴古董包等,價差都相當顯著。

 

 

寄賣的利潤一定會比收購更高嗎?

普遍都認為「寄賣」可以獲得比「收購」更高的利潤,那麼實際狀況又是如何呢?

從結論來說,「寄賣」的獲利確實往往更高,但以下2種情形卻例外。

例外一,高人氣熱賣商品、保存狀態良好的人氣錶款。

名牌精品的收購價格依商品而異,常有以下傾向。

人氣高的熱賣商品:設定的收購價格裡利潤較低→收購金額與寄賣售價差異不大

人氣不高的商品:設定的收購價格裡利潤較高→收購金額與寄賣售價差異大

例如「ROLEX 勞力士的腕錶」,就屬於收購價格與寄賣差異不大的例子。

理由單純是因為很好賣又具有集客效果,所以才能以高價收購再便宜賣出。此外,ROLEX 勞力士的運動錶款人氣非常高,有時甚至有機會以超越定價的高額出售。

以ROLEX 勞力士 GMT MASTER Ⅱ為例,收購與寄賣的價差大致如下:

ROLEX 勞力士 GMT MASTER Ⅱ 126710BLRO 新品定價NT418,000

 收購價格:NT330,000

 寄賣價格:NT334,400 (已扣除20%手續費)

 ※此為2020年3月13日售價,實際狀況依賣出時日的行情定。

如同上面的例子,保存狀良好、近乎新品的人氣商品,就算選寄賣價差也不大,有時甚至反而會賣得比收購更低。

例外二,古董、經典商品。

古董勞力士錶中以編號為4碼的產品價值最高,例如產於1953~1958年的Ref.6200 SUBMARINER(水鬼),為相當稀有的珍品,價值估計達高達數百至千萬元以上。這種罕見的珍貴古董,最能鑑別出店家的專業素養與販賣通路的廣泛程度。因此,出售商品時不能光從收購或寄賣,這樣的服務類型來區分,應將專業知識、銷售網路等加入考量,以判斷出總體而言店家對鐘錶產品的處理能力是否優秀。

基本上,寄賣的獲利常常比收購更高。

但偶爾也會遇到如上面所說的高行情品項,或是需要專業知識來鑑定的古董精品等,且銷售通路的廣泛程度經常也多有影響,讓經典商品的估價與寄賣獲利幾乎無異,甚至出現收購反而獲利更大的情形。

想轉手此類商品時,最好事先向信任的店家確認價格後再作打算。

 

 

依「目的」選擇適當的轉手途徑

對於「希望立即兌現」、「不願浪費時間」、「不想費事」等追求效率的朋友們,我們更推薦「收購」服務。

「即使花點時間也想盡量賣出高價」的話,則適合選用「寄賣」的方式。

※不過某些販賣方式的獲利未必高於收購服務,為保險起見,建議事前確認清楚。

 

 

店家的挑選最重要,如何找到值得信賴的好店?

寄賣與收購服務的抉擇之上,更重要的即是店家的選擇。選錯店、採到雷,虧錢的機率當然也更高。

選錯店家的下場

收購店:被用低於行情的價格收購。

寄賣店:缺乏銷售能力最終滯銷、商品保管不當導致劣化、店家未依約展示商品等。

為避免遭遇這些慘況,審慎挑選好店即是成功的第一步。

與好店相遇,才能確實享受各式各樣的福利。

好店的福利

收購店:當場換現金,賣出比行情更高的價格。

寄賣店:待售期間短、商品保管機制完備,值得安心信賴。

想了解更多好店的挑選秘訣,敬請參考以下文章的說明喔!

↓ ↓ ↓

聰明的名牌包出售密技!各種轉賣方法的優・缺點比較與好店挑選法。

 

總結

今天我們以「寄賣」與「收購」,這兩種二手名牌的轉賣途徑,為各位依序詳盡解說了①優缺點②價格差異③選店要點。

擁有想淘汰的名牌精品,卻從未利用過「寄賣」或「收購」服務的朋友們,不妨趁此機會挑戰看看如何?兩種方法都非常便利,絕對值得一試喔!